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

展覽--關鍵影格。陳怡潔個展

我收到畫展開幕酒會的邀請卡!!
9

關鍵影格。陳怡潔(Agi Chen)個展
地點在陽明大學內的布查當代藝術空間。(布查花園老闆因喜愛當代藝術,故將餐廳的一半闢為畫廊)
地址: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55號
展期:2010/11/6-12/1

4

這位Agi是我幼稚園及國小時期的才藝班同學,現在是當代藝術家,得過許多獎。

↓合照
10

這次的展覽「關鍵影格」,是「函數色彩」系列之一,下面擷取一段創作的自述:
"「海綿寶寶」的畫面總是快速的跳動並且充滿了亢奮的情緒,這種既神經質又刺激性強的視覺語言,再度喚起我在「函數色彩」系列創作中對於卡漫角色之色彩探究的好奇心。起於2005年的「函數色彩」系列創作的經驗讓我發現,卡通角色的色彩組合是具有時代性的,於是在這次「關鍵影格」的展出中,我持續進行卡通角色的色彩編碼,一方面將立體的同心圓鍵入展場空間,一方面於將同心圓置入我從卡通擷取出的關鍵影格中,用意在於透過集體的視覺記憶去自動填補關鍵影格之間的空白,一種與記憶進行反覆對位的歷程,一種變奏之生活即景的重置。"

*關鍵影格(keyframe),原是指製作動畫時,漸變的一段影格中定義的頭和尾。
wiki的介紹
*函數色彩的概念是將卡通人物主角,根據視覺印像分析各種顏色所佔的比例,將其繪製成同心圓。我們看到這個同心圓,可以很自然地回想起這個主角,這個背後應該有一些知覺心理學的理論,但我沒有研究。
我發現人物眼睛的顏色都是畫在同心圓的最中間,這大概是因為我們對於一個人物的辨識,眼睛占很重要的地位,在eye tracking的實驗中,我們對於人物的眼睛,也是觀察最久的。

1

這次的主題是海綿寶寶,我一直覺得海綿寶寶很有深度,而且不適合小朋友觀賞,其中很多荒謬的情節是對於社會現實的嘲諷,也不乏血腥暴力的部分(但這些部分似乎不會在下午六點半撥出)。
展出作品選出的影格亦具有這些暗示的成分。

企業利用簡單的獎勵和員工的競爭,增加業績。
2
5
海綿寶寶為了整個牆面的最佳員工照片沾沾自喜,而競爭對手只有章魚哥。當我們嘲笑他的愚昧時,是否會發現牆上的那些圈圈變成了自己。(我最近好像就有一個這樣的獎賞)


我媽問我為什麼畫圖都不用一些鮮豔的顏色,畫一些美麗的東西,像Agi的作品一樣,讓人很想掛在家裡。下面這張掛在家裡很不錯,可以減少一窩蜂搶便宜以及菜籃族買股票的行為。
7

這次還有做成一些裝置藝術
8

6

11

3

在北榮以及在陽明的人應該很少知道布查花園還是個藝廊,有空的人可以去看看。
如果沒空的話,也可以看相簿啦XD裡面還有Agi之前的作品。

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/agi88513/TheKeyFrames#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