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

縮時攝影-仙人掌花

有一天老爸說他種的仙人掌快開花了,因為仙人掌花開的時間非常短,我可以幫它拍照留下永恆的紀念。

因為仙人掌和曇花一樣同一科,所以都在夜間開花,我想乾脆用D300的縮時攝影功能,這是我一直想嘗試的和Discovery一樣的效果,可以記錄開花的過程,而且也不用熬夜陪它...
以下過程大概八小時縮成約30秒




因為對焦的距離有移動的關係,畫面有時候會晃,不過第一次效果這樣,已經非常滿意了。


下面是晚上三點的照片...
仙人掌花


經過了半天,就變成這樣了>< WUW_5561

-----
拍攝心得:
因為是連續的影像,所以光圈快門組合最好是固定的,對焦也必須是固定的,因此要使用M模式加手動對焦。對焦的位置要思考花苞和開花之後花蕊的深度,因為對焦的距離一旦固定了就無法改變,若更動就會有像是移動的失誤。光圈是盡量深,但是另一個考量是如果深到曝光太久,可能會沒電。
我是放在室內拍攝,環境光源可以控制,所以曝光不容易失誤,如果環境的光源改變很大,例如從清晨拍到中午,然後又有事沒事來朵烏雲,可能在思考曝光的方面就更困難。
拍照的間隔,我是使用兩分鐘一張,不過我覺得這樣太慢了,大概3分鐘就夠了。每張相片出現的時間和間隔,可以自己改設定,看看想要的效果。

2 則留言:

Arte 提到...

看到花開真的很驚人,很美麗~ :)
很好的紀錄片,再配上音樂和解說就是Discovery啦~ XD

不過距離有移動是美中不足的小缺憾。
還有,若是畫面能用成橫式的話,就不會看到旁邊黑黑的兩塊啦!

joe 提到...

天啊!! amazing~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