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

2009.7.4-5福建土樓群(上)

這兩天的行程是福建著名的客家土樓群,起源於唐末五代,明朝以後發展成建築群。
田螺坑


一早起來,就搭著客運前往漳州南靖縣的土樓群。起霧的鏡頭出現特殊的效果。
WUW_6116

南靖土樓分為A、B兩線,A線的三個景點是往南的田螺坑土樓群、裕昌樓、塔下村。B線是往北的懷遠樓、和貴樓和雲水謠拍攝地。A線的點比較有可看性,B線相較就比較弱。
我們第一天先走B線,晚上到A線住在田螺坑,第二天逛A線。
一路上很多摩D在招攬顧客,我們覺得很煩,反而不願意坐,問了一些NPC(non-player character)才發現整個路線是有巴士可以坐的。
B線的第一站是和貴樓,建於西元1732年,著名的三大特點是:1.土樓中最高的 2.陰陽井:一口井清澈,一口井混濁 3.沒有地基,建在沼澤上。

↓和貴樓是方的而不是圓的喔!
和貴樓

土樓4

↓因應觀光客,樓裡面都賣一些紀念品
和貴樓2

↓裡面的格局每個樓都差不多,一樓廚房、二樓糧倉,三樓之後開始住人,年紀越大的人住越高(這樣不是對老人家很不方便?)
和貴樓

↓外觀很古舊,政府規定土樓內部不可改裝,所以都沒有廁所!
和貴樓7

↓土樓人家好宅XD
土樓人家好宅

↓正中央有類似家廟的地方,這個角度可以看到陰or陽井
和貴樓

和貴樓水井2

↓憂鬱的毛毛
和貴樓毛毛

↓除了著名的土樓外,一路上也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土樓
土樓2

↓這底片的顏色真不錯!
02440021

02440018

↓破牆與枯枝很適合變成黑白的
土樓7

↓這張構圖真的太棒了,運用完形心理學
土樓毛毛

土樓12

雲水謠3

↓第二個點是拍攝雲水謠的地方,那真是有戲劇張力的一棵樹
雲水謠2

因為色彩和對比度不理想,所以要把很多照片轉成黑白才有看頭
土樓14

土樓15

接下來到了目前保存最好的懷遠樓,是個圓形土樓!
懷遠樓2

↓全片幅超廣角氣勢照
懷遠樓

↓中間的祖堂,稱為"斯是室"(斯是陋室),是念書的地方,建造花費是外牆的兩倍!
懷遠樓9

懷遠樓7

↓上樓的景色
懷遠樓15

↓老中照相一定要立正
懷遠樓20

↓櫛次鱗比、小橋流水
懷遠樓21

↓傍晚從最大的書洋鎮坐車到B線的田螺坑,是一個窮鄉僻壤的小鎮
書洋鎮上

↓在田螺坑拍到不錯的夜景!
田螺坑

晚上住在土樓,一個人20-30RMB,我們住的是中間那個方的,稱之步雲樓,建於明代。
田螺坑

02440030

↓土樓內部的情形,其實就像一般鄉下的房子
土樓內部


所有照片在flickr

實用資訊:
福建旅遊局http://www.fjta.com.tw/tulou/index.html
地圖http://www.tulou-ly.com/upfiles/200812165863969.jpg
土樓主要是漳州南靖或龍岩永定
都要從廈門出發比較方便,最方便的方法是包車,如果坐公車的話,要去廈門湖濱南路長途客運站坐。

到南靖土樓的方法
坐廈門->下洋的車,途中在南靖下車後轉車到書洋鎮:廈門湖濱南路長途客運站從早上6點多到12:30都有車
途經廈門->漳州->南靖->下洋,全程6小時。

廈門->漳州,1小時20分左右;
漳州->南靖,1小時;
南靖->書洋鎮,1小時50分左右

南靖土樓分為A, B兩線,各需要半天時間
A線的三個景點是往南的田螺坑土樓群、裕昌樓、塔下村。B線是往北的懷遠樓、和貴樓和雲水謠拍攝地。
A線的點比較有可看性,B線相較就比較弱。
AB兩線各收一次套票,從書洋鎮都可以坐巴士(沒有站牌,要問當地人在哪裡搭)或計程摩托車到達
我們是住在A線的田螺坑,塔下也有很多住宿處
我回程的時候,在南靖坐不到車回廈門,結果包車好像一台三人分也只比巴士貴一點點。


到龍岩永定的方法
1.可以看完南靖土樓後從書洋鎮->永定縣的湖坑鎮,1個小時左右;湖坑鎮->下洋鎮,1小時。中途都可下車,
看永定土樓在湖坑(文化村、高北土樓群、振福樓)或下洋鎮(中川古村落、初溪土樓群)下車。
2.廈門->永定:在廈門湖濱南路長途客運站坐去永定的車,車次較多,車票RMB69元,4小時到永定。
永定車站下車可買去湖坑土樓文化村的車票,RMB15元/人,40分鐘左右一趟車,一小時左右到。
3.廈門->龍岩:在廈門湖濱南路長途客運站坐去龍岩的車,從6:45-18:25,每隔1小時有一班
龍岩->永定:在龍岩客運站坐“龍岩線”,從早上5:50開始每隔8分鐘發一班至下午17:40止。
永定->土樓:從永定縣汽車站坐“金豐線"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謝謝! 閣下資訊

讓我多份旅遊資訊

謝謝了 ~~~ 感恩!

張貼留言